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

教育鬥士宋協邦

                瞿 毅
我和宋協邦先生相識在二十多年前,那是我籌組臺灣省文藝作家協會彰化縣分會之初,他是發起人之一,到處找親友連署入會,又提出很多寶貴意見,還主承擔任務,個性爽直,笑逐顏開,使人覺得他是一個很好相處的人。後來我們同在師大三研所進修,他是我的學長,思敏捷,常有獨出的見解,言人之未言。他寫的論文常在學報上發表,以全班第二名優異的成績結業。我們同住一條街,相距不過百十公尺,親如家人。
宋先生原籍山東,幼承庭訓,五歲讀書、習字。中學時,隨名師張寧宇先生習美術、樂器。大學時代,從中央大學美術系主任張書旂教授習國畫,隨鄭曼青先生學書法及拳術。來臺後,一直定居彰化,任職教育局督達二十五年之久。
他對彰化教育貢獻殊多:爭取設立「彰化社會教館」、籌建「救國團育樂中心」、主編《彰化青年》十二年、「建國商專」之立案、一鄉鎮一初中之籌設。尤其民國五十四年六月轟動一時的「誠精中學」董事長翁慨,遭女老師林翠松潑硫酸案發生。「精誠中學」陷於慌亂不安,人心浮動,宋督學臨危受命,不顧翁慨以槍枝與石頭敲擊門窗威脅,他抱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概,前去代理校長,排出萬難,穩定師生情緒,維護校園寧靜,教學走上正軌。一年後,功成身退,返回原任。
一波剛平,一波又起,二林農校又發生招生不足,師資缺乏,地方派系明爭暗鬥激烈,校長謝悅屆齡退,無人敢來接手這湯手山芋。於是縣長呂世明未經同意即派宋先生去代理校長。他明知是「火坑」,不惜一切後果,硬往「下跳」。他以教育鬥士自許,於五十七年五月毅然啣命前往。他不畏黑道,不辭艱難,大刀闊斧,秉公做事。不僅校譽蒸蒸日上,而且培育出數名亞運選手,為國爭光。並向上級極力爭取創辦農校兼理工科,成為中華民國教育史上第一所「農工職業學校」。並升格為「臺灣省立二林農工職業學校」。過去沒有想來當校長,現在大家來搶,他遭到來自各方的流言與污衊,他是為做事,不是為做官,心胸坦然,再回教育局當督學。友人為之不平,民代為之仗言,他一笑置之。
宋先生在公務繁忙之餘,還從事於學術與藝術之專研:在學術著作方面出版《保險學》、《國中國文教學法》、《革命教育闡義》、《三民主義學術思想發微》,尤以後者極具學術價值,且有可行性,曾獲中研院獎勵。另將清初朱柏廬治家格言「現代化」,編著《新編治家格言》,內容包括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之道的「簡化」。食、衣、住、行、娛樂、信仰、保險,及人生價值行為規範之「具體化」,並以隸體親書,廣贈親友,懸於客廳,朝夕惕勵。曾蒙當時省主席林洋港先生在省政記者會上推介,後編入高職國文教材。
宋先生退休後,除在附近學校兼課維持生活外,便是重拾筆墨,勤習書畫,近三十餘年來,可謂成就非凡,於畫法、水墨之運用,已臻「化境」。於題材則山水、花鳥、人物各具特色,於書法則各體兼習,尤精標準楷書,隸篆次之。於「天發神識碑」,特具神采。宋先生所畫之「牡丹花」雍容華貴,不呆不滯。「花」如初放,「瓣 」似滴露,「葉」富神氣。正、側、仰、俯,各具妙姿;迎、拒、離、合,互對情意,韻味生動,堪稱妙品。千金難得「超俗畫」,故藝界人士交相讚譽。
宋先生也精於金石雕刻,存有「退不休齋」、「樂而忘年」、「書畫自娛」、「泰山之矯」、「自得其樂」、「八十虛度」等等,極獲好評,今之能者不多,彌足珍貴。
宋先生還從事藝術教育之推廣,曾到僑光商專指導學生習書、畫十二年,播下不少藝術種子,並在彰化縣「長青學苑」教國畫多年。為老年人追尋通術生命,並在家裡免費設班授徒,可惜「曲高和寡」,來者不多。
他在參與的書畫展不計其數,大型展如民國七十五年、七十六年,臺南、高雄的「千人美展」,盛況空前。七十六年應邀在美國紐約華僑文教中心展出。八十一年四月赴山東萊陽展出,八十三年廣州「紀念王羲之國際書畫展」獲金鵝獎,八十四年,參加廣西「中山杯國際書法賽」獲二等獎,同年參加紐約「和平統一杯」書法賽,獲金杯獎。
西元兩榮獲「香港世界華人遠程學院」頒贈「榮譽博士證書」,最近被「上海民族學院」聘為「院士」兼「顧問」。
宋先生壽登九旬,仍精神矍鑠,讀書、剪報、畫畫,常走路到文化局參觀展覽。他的長壽之道,是常看中醫書籍,照書上說的去吃,照書上所的去運動。筆者到家他時,總會叮嚀多運動,並教我幾招養生術,的確能「手」到病除。
宋先生的老伴已於多年前在美國往生,四個女兒已適人,各為生活而打拼,只有年節偶而回家團聚,應屬獨居老人。他在三十年前退休,領了一筆微薄的退休金,勉強可餬口。約十餘年前,遇到兩個青輕的歹徒,裝出小可愛,把銀行存款騙得光光,面臨斷炊困境。他是住縣府配給他夫人的日式舊屋,可謂不避風雨、有段時間,公家要強迫收回,縣府存好心,派一位官帶著兩個工友為搬家。官員問他搬到哪裡?他很爽朗的說:「如果你們不嫌麻煩,就搬到火車站;如果求省事,就扔院子裡。」這位官員以為他在開玩笑,到深入了解後,他的確是個貧立錐之地的老人,搬無可搬,於是以特案處理,暫緩搬遷,並列為低收入戶,每月可領四、五千的津貼。吃的問題,是市公所的義工每天中午給他送一個便當,有時吃不完,就留到晚再吃,一天的子就這樣過去了。但他「自得其樂」,從不怨天怨地,不罵東罵西,認為這一切都是後前世造的業,坦然接受,總是笑臉迎人,如果他身體胖一點話,那就是彌勒佛再生。這還不出奇,他若看到報上有貧困的老人,或無依無靠的孤兒,他還慷慨解囊,寄個一兩千去,每當他對我談到這些事兒時,我都禁不住掉下幾顆熱淚。

9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瞿老師 平安
我是您民國74年的學生
是看著古今藝文文章長大的五年級生
我很想念你 所以搜索到您的部落格
想不到我的恩師這麼先進 電腦網路難不倒你喔
學生 程義松

puli man 提到...

我的爸爸真厲害

puli man 提到...

I am cindy

提到...

義松學弟,看到你的回應,我非常高興,這麼多年了,你還記得。目前在何處高就?瞿毅回覆

匿名 提到...

瞿老師平安
我現在服務於彰化基督教醫院資訊部
從事程式設計工作,已十七年了
老師您很多上課內容與家鄉口音
學生至今可是都還記得呢
學生 程義松 敬上

瞿毅 提到...

義松學弟如晤:又收到來信,非常高興。你服務於彰基,我住彰市曉陽路三百巷十六之三號,近在咫尺,若嫌不棄,盼有空來寒舍一敘。
前信提到《古今藝文》之事,它在我手上支撐了二十九年,因身體突然發生狀況,已於民國九十七年八月停刊。目前賤軀已恢復,可到四樓工作室讀書、寫文章或在網路上下載資料,也算人生一樂。特此奉告,順祝落事如意。 瞿毅敬覆

匿名 提到...

瞿老師平安
我也很希望能探望老師
可能下周,確切時間我會再與老師聯絡
我的電子郵件信箱47899@CCH.ORG.TW

學生 程義松謹此

Peter Tsao 提到...

瞿老師好
我是您民國83年的學生曹登貴
當年很喜歡寫作,也獲得老師鼓勵。
很懷年您。
謝謝您。
學生
曹登貴敬上

匿名 提到...
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3/23534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