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

我參加了殘障青年自強活動


我參加了殘障青年自強活動 瞿 毅 在石牌振興路,有一所設備完善、環境幽美的「振興復健醫療中心」,是蔣夫人創辦的。成立於民國五十六年,招收殘障青年予以體能的矯治、職前的教育或學校的正規教育。十餘年來培育出許多殘而不廢的青年,或服務於社會各階層,或就讀於大專院校以及中等學校。 該中心畢業的同學為了加強彼此的友誼,共同開創美好的人生,於去年七月成立了「振興青年聯誼會」,獲得良好的反應。參加的人員有三百多人,活動積極,今年寒假在金山舉辦露營活動,有四五十人參加。這次(七月六日至八日)就有一百四十多人。據林義良同學告訴我,明年將擴大辦理,參加的人員不僅限於肢體殘殘障,還包括盲、聾、啞,到時必有更多的人參與。 這次活動所以辦得很成功,主要得力於領隊羅耀明同學的籌畫周詳。他就讀於醒吾商專,頭腦靈活,辦事老到,每件事都處理得有條有理,一切活動都能按預定計畫完成。 活動的項目有「自強講座」、「趣味競賽」、「籃球比賽」、「營火會」、「自強健行」、「歌曲教唱」、「海邊弄潮」。因時關係我只參加了第一天的活動。七月十六日上午九時起,分四個梯次,坐欣欣客運的巴士,從北新公園出發,直到金山育樂活動中心。我坐第三車,剛上車有點陌生,當輔導員帶頭唱了幾首熱歌,就立刻活絡起來,談笑自若如故友重逢。忘記時間的飛逝,不知不覺就到達了目的地。 和他們交談,我覺得他們對自己的前途都充滿自信,他們熱切希望能服務於社會,發揮生命的光和熱。和他們一起走路了解他們彼此都能相互扶持,自己有能力時。就盡量幫助他人。自己能獨力行動,絕不讓人扶助,以免拖累他人。我也深深體會到,他們困難地向前邁一步,其意義並不亞於長跑健將獲得冠軍那樣興奮。 主持「自強座談」的有三位先生:一位是是王海升先生,他是復健中心的醫生,對這此學員都很熟悉,所以他說是以家長的身分來參加的。他留學英國,專門研究殘障兒童的治療。不但醫學知識豐富,對世界各國保障殘障青年就業的情形了解甚深。他說許多國家都訂有法律,規定在多少人的機構,必有一定比例的殘障人士任職。目前國內正在規劃此一方案,立法院正在審議保障殘障人的法律,相信不久即可通過實施,對殘障人士的福利必可確保,大家聽到這個信息,都非常振奮。 王醫生又說,世界各國對殘障人士的運動非常重視,國際上也有運動會的舉辦,每次奧運會之前舉辦一次,成效良好,項目逐次增多。可惜目前我國還沒有派代表參加,但國內卻舉辦過多次。 第二位上臺演講的是泰山鄉工業職訓中心的林老師。他說他們專門為殘障青年開設有電機修護班,畢業的同學都能在社會上找到好的工作。而且有許多廠商還願意僱用這類的人,因為這種人員流動少,做事穩重。他們今後將擴大辦理,入學條件很寬,只要上姿健全,簡單的學科測騐即可,入學後的費用全由公家負責,有意就業的青年可去報名參加。 最後輪到我,我講的題目是《文學與生活》。我認為他們最適合從事文學創作,或學術研究。世界上因殘障而成名的作家、學者甚多。如海倫海凱勒、貝多芬、鄭豐喜等,在座各位先天的條件都比他們優越,只要肯下工夫,將來必有所成。即使不能成為偉大作家,也應該成為文學鑑賞家。文學可以鼓舞人生、美化心靈。當一個人厭倦生命的時候,如果能讀到啟發向上的作品,必能扭轉你的人生方向,繼續在人生旅程上勇往直前。如感到生活苦悶時,聽一首輕快的樂曲。看一場電影,也許你會覺得這個世界多可愛,人生多美好。 座談會完畢,我和王醫生、陳彩雲(復建中心教務主任,這次活動的榮譽領隊)老師要趕回臺北。我和陳老師搭王醫生的自用轎車,他家住夕止,特地送我們和陳老師到松山,盛情感人。 回到有桂家,打開他們送的紀念品,竟然附有兩百元的車資,真使我意外!事先已和林義良同學講好,我自己負責車費,我是抱著觀光、學習的心情去的。也許在他們來說,我那麼老遠跑去,給一點車費也應該的。但卻是難過了很久,因為我一直堅持一個原則,凡學生請我去演講什麼的,絕不收任何報酬。(《青年日報副刊》69.8.15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