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

意外的一本書

 意外的一本書 瞿毅 《我真幸運》原名《遲來的母愛》,臺南「綜合出版社」印行,應屬意外。我有一些餘稿不夠出一本書,暫時存到出版社,以後再作處理。不料,出版社的鮑老闆擅作主張,從《心願》複製幾篇湊足六萬多字出版,取書中《遲來的母愛》一文的篇名為書名。我事先毫不知情,直到書送來了,我還莫名其妙,立刻打電話查問。鮑老闆歉意地說;我們出的套書少了一本,若再請老師寫一本,時間上不能配合。這類書最近有一點銷路,為了趕同步上市,所以沒有先稟告老師,請見諒。稿酬已寄出,明天就可收到。第二天果然收到支票,面值是三仟元,比當時類似書籍每本稿酬多了一千元,這是我最薄的一本書,還拿到最好的價?從此可見鮑老闆處事的圓融。後來,我和羅有桂兄編注《大學國文選》也在他那裡發行。他賺了一筆,我獲豐厚稿酬,大家樂哈哈!  這本在若干後,市面已絕版,我已忘記。有一年的母親節,女兒告訴我:某電視臺母親節座談會,節目最後,主持人請貴賓某教授向觀眾介紹幾本適配合母親節讀的書。我不知這位教授是何方神聖?他隨口說出三本書,其中就有瞿毅著的《遲來的母愛》。我的天哪!那薄薄一百八十多頁的小冊子中,只有這一篇是母愛的故事,其他的篇章根本拉與母愛拉不上關係。幸好,觀眾在市面上也買到這本書。 女兒告訴我,網路上還有拍賣,從一元起價,已加碼到十六元。我問她不出高價買來呢? 這次出版,把從別書取來部分抽出,補上另一些篇章,與原書精神全然不同,故改名《我的真幸運》。此文寫出中國兩次浩劫中兩個小人物遇難獲救的故事,令人感動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