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

卦山雜話:一、人生如賽球

 一、人生如賽球
看一場球賽,能悟出許多道理來。有的球隊在開始時被看好,但後來卻表現平平;有的球隊起初卻不很搶眼,後來卻表現優異,令人刮目相看。
今年在洛杉磯舉行的奧運棒球表演賽,我隊集過去青棒國手之菁英,一心想捧個冠軍回來。結果天不從人願,總是打不順手,只爭個季軍而已。日本隊原是在亞洲選拔時被淘汰的隊伍,後來因古巴不參加才依次遞補上去,論實力是我隊手下的敗將,竟奪得冠軍而歸。
隨後在古巴舉行的二十八屆世界杯棒長賽,我隊因失去兩位靈魂人物,實力難免不受影響。於是首敗於荷蘭,再敗於多明尼加,三敗於韓國。下一場又逢強隊美國,我隊的士氣已降到谷低,贏球的勝算渺茫。萬一不幸輸了,連決賽圈都打不進去,遑論爭冠亞軍?可是就在這緊要關頭,突然上起大雨來,主辦單位將我隊與美國的賽程延後,和古巴的賽程提前。古巴隊的實力略遜一籌,我隊因而獲得第一場勝利,於是士氣打出來了,便挾勝利之餘威擊敗美國,穩入決賽,直是天助我也。
進入決賽之後,又連敗於美國、日本,國內球迷又擔心了,認為只有進入決賽之命。不料在往後的賽程卻勝勝勝……連四勝,拼進了亞軍之列,創下隊自參加國際比賽以來最高的名次,也是決賽中唯一擊敗超級強隊古巴的隊伍。
這次在臺北舉行的國際棒球邀請賽,我光華隊因是第二個國家代表隊,並沒有太受人注目,可是初生之犢不畏虎,連敗美國、日本、荷蘭三張,行情看漲。尤其是打敗日本,更令人稱奇,因為日本隊來勢洶洶,第一場與美國對壘,以十四比二的懸殊比數提前結束。巴拿馬是七搬球隊中最弱的一隊,接連敗了五場,最後與光華隊一戰,照常理判斷,輸球是篤定的,可是後來輸的不巴拿馬,而是光華隊,誰不感到意外?
人生舞臺何嘗不是如此,有人起步時,並不引人側目,可是後來卻轟轟烈烈,締造輝煌的紀錄。譬如美國總統雷根,他父親是個皮鞋匠,他年輕曾當過救生員,電臺播報員,今卻是叱咤風雲的世界人物。歷史上有許多所謂天才,所謂少年得志,到頭來卻是鬱鬱而終。
球隊要得勝利,必湏球員鬥志高昂。勇於拼鬥,不到賽程結束,絕不鬆懈。人生亦然,只要不畏艱苦,勇往直前,終必有所斬獲。(臺灣時報。七四.四.十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