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

卦山雜話:三、以身作則

中秋夜後的早晨,我帶著兩個小孩到八卦山的綜合體育場走走。平常這一帶就很髒亂,由於前一晚上民眾來此賞月留下的瓜子殼、香煙盒、糖果紙、塑膠袋、月餅盒、舊報紙、衛生紙,甚小孩的大便(說不定大人也有)隨處都有。真懷疑這是文明國度的國民所為,更懷疑這是一個國民教育達百分之九十九的國家。為什麼自己有手拿來的東些就沒手拿走呢?
這舉手之勞的事,為什麼不做?如果有外國觀光客看到這遍地垃圾的「盛況」,不知會把臺灣的百姓說成什麼樣子。說也奇怪,這一帶找不到一垃圾桶,大概有關單位也不知道,或許我們的國民也沒有用垃圾桶的習慣,就乾脆省了這止預算吧!
我想國人公德心不足,與大人們不以身作則有關,小學生最有禮貌,最守規矩;國中生就差了一點;高中生一定要有人督導才能做;到了大學,或出社會,就以不守規矩為能事,以反抗傳統為新潮、得意。自以為是了不起的大人。誰也管了,一切都可為所欲為,如此,社會秩序焉有不亂?
我在大學的時候,班上有位同學作弊,被一位女老師發現,很氣憤的說:「你才一年級就作弊了?」如此邏輯,二、三、四年級作弊就是理所當然了!而事也是如此,一年級被老師、教官盯得緊一點,以後誰有工夫去管那些閒事!大不了把天翻過來。這些人在大學裡享盡了自由權,出了社會還了得?
中學生也是一樣。三年級,為了升學,班會弟以不開,只要學劃股長作個紀錄就行了。書法可以不寫,週記可以不記,多麼被一、二年級的小老弟們羡慕啊!
學校嚴格規學生見了老師要敬禮,老師見了老師卻很少打招呼。有的所謂大牌老師,更是不屑為禮,你要給他點點頭,,他把頭一扭,裝沒看到,心想你是什麼東西?還差我一大截哩!
最近學校雷厲風行推行說國語運動,說來使人臉紅,臺灣三十幾年了,還要人逼著學國語,我實在羞於對學生:「你高們要講國語啊!」我想凡是正常的國民,必以講國語為榮。可是今不正常的人何其多?
最奇怪的一些為師表者,他們在臺上聲嘶力竭叫學生不講方言,而走下講台後,自己又咕嚕咕嚕講起來,老師既不能以身作則,學生自然就陽奉陰違了。
我的嘴很笨,不會說方言。我最討厭的不是別人對我說方言,而是兩個以上會說方言的人在一起,說著說著就講起方言來了,常使我很尷尬,好像是說:你非我族類,我講的話你要聽。我想這是最不禮貌的,不知那些有方言癖的朋友以為然否?
總之一句話,如要我們社會一切上軌道,一切有條不紊,必湏大人們多作好榜樣,不必只要求別人如何如何?
  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