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

大陸處處有溫暖

     瞿 毅
 九月十一日《聯合報》載,臺灣人看大陸「負面印象多」,我的感覺不一樣。
  二千年八月我偕妻女回鄉探親,抵成都已近黃昏,坐進一輛計程車。走到中途,車子嘎然而止。司機歉意告訴我們,他的車子不能到我們去的地方,若被警察抓到會受重罰。他立刻招來一部車,我問要多少錢?他擺擺手操著濃重的川音說:「不要!不要!我沒有把你們載到目的地那能收錢?」我正從口袋掏錢時,他嘟一聲把車子開走了。
零五年九月的一個下午,我和外孫女從重慶上清寺乘計程車去朝天門。司機約三十餘歲,說話親切,他從口音即猜出我來自臺灣,好像見到久別重逢的親人。外孫女告訴他我是回來參加「抗戰文學研討會」的學者,他更加喜悅。他是學歷史的,對抗戰的經過很熟悉,他的父親是在抗戰末期犧牲的。那幾天重慶各大報紙都以大幅版面刊載「研討會」的新聞,他耳熟能詳,似乎對我這個遠道而來與會的客人,有幾分敬意。我給他一張署有《古今藝文》雜誌社長的名片,他眼睛一亮。他在郊區一家鐵工廠上班,常在假日租車出來賺外快。我對這樣勤奮的青年人很是佩服。下車時,他硬是不收我的車資。
會後第三天,我和兩位友遊南溫泉。我們從建文廟下來,坡陡路滑,一
不小心就會跌倒。走在我們前面一對男女,說說笑笑,可能是新婚。他們只顧說話,忘記足下。女的滑倒了,男的手腳快,一把抓住。我們上前關心而閒聊起來。當他們知道我們來自臺灣,我們知道他們來自成都,似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,都有說不完的話。走到一處紀念館,要購票入場,我們正在考慮要不要進去時。那位小姐已為我們買好票。她說,不管進不進去參觀,都得買票。否則,就要倒回去走另一條路下山。我們堅拒了好久,就是無法說服他們。
    和善親切 處處溫暖
 臺灣人看大陸負面印象多,我的感覺不一樣。
  兩千年八月我偕妻女回鄉探親,抵成都,坐程計車中途。司機歉意的告訴我們,他的車子不能到達我們要去的地方,若被警察抓到會受重罰。他為我們招來另一部。而且說沒有載到目的地,不能收錢。
二○○五年,我和外孫女在重慶搭計程車。司機說話親切,外孫女告訴他我是來參加「抗戰文學研討會」的學者。他更加喜悅,他說他是學歷史的,對抗戰的經過很熟悉,他說他父親就是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。到下車時,他硬是不收我的車資。
會後我和友人遊南溫泉,坡陡路滑,前面一對男女,女的滑倒了,男的一把
抓住。我們上前關心而答上話,閒聊起來。走到一處紀念館,那位小姐為我們買好了票,我們堅拒了好久,就是無法說服他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