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

輪迴的故事

■ 輪回的故事
瞿 毅
佛教相信輪回,生命無限,人死之後必轉到另一世界,變人、變鬼、變畜生,就看這一世的業力如何?據說,緬甸的人多知道生前的事,能找到原來的老家,回憶從前喜歡的事物。

禪宗五祖弘忍前生是破頭山下的栽松老人,他仰慕四祖道信,乞求拜師門下。道信認為他年邁不堪造就,叫他來生再來吧!老人就下定決心,投胎轉世。恰好看到溪邊有一位浣紗姑娘,即上前請求說:「姑娘,我能借你家一住嗎?」
姑娘回答:「我不能作主,你去請求我的父兄。」
老人進一步說:「你必須先答應我,我才去請求他們。」
這位姑娘見天色已晚,就答應他留宿。說來奇怪,這位姑娘回到家裡,竟然懷孕了。十個月後,生下白白胖胖的男嬰。這位未婚媽媽認為是不祥,就把他丟在河中,被人撈起收養。長大後不知其父母,鄰里叫他「無姓兒」。
他自幼聰明伶俐,活潑可愛,到六、七歲時,他前世見過的道信經過他家,無姓兒像見到離別多年的親人,熱情地上前拉住禪師的法衣,要求收他為徒。禪師摸摸稚齡幼兒的頭說:「你年紀太小了。」
小兒竟說:「師父,前世你嫌我年紀大,現在又說我太小,究竟何時才能出家?」
禪師忽有所悟,趕忙問:「你姓什麼?」
小兒回答:「我以佛為姓。」
道信見這樣小的年紀,就有如此大的口氣,必是三寶龍相,就收之為徒,後來成了他的傳人

理學家王陽明倡「知行合一」論,為蔣介石先生所景仰。他有一次到金山寺朝拜,看到一切景物似曾相識,走到一間緊閉的關房,要求知客師打開一看,竟然發現坐化在蒲團上的老和尚和自己模樣完全一樣,再抬頭看到牆上題的詩還閃著墨光,入神地念著:
五十年後王陽明,開門猶是閉門人;
精靈閉後還歸復,始信禪門不壞身。
王陽明讀完後,又在金山寺留詩為證:
金山一點大如拳,打破維陽水底天;
閒依妙高台上月,玉簫吹徹洞龍眠。

文學名家黃山谷先生,前生是女性,為虔誠的佛教徒。他二十六歲出任江西蕪湖知州,認識前世的母親找到舊日的家。走進前閨房,竟見桌上擺滿自己讀過的經書。在牆角發現緊鎖的大櫃子,憶起母親不曾找到的鑰匙,打開櫃子,竟是自己每次參加科舉考試的文章。他前世喜歡吃芹菜麵,今生亦視之為珍饈。為了表示孝心,還將前世母親接回家裡奉養。

北宋大文豪蘇東坡前世為五祖戒禪師。《居士分燈錄》中記載:當母親懷孕時,夢見一身材瘠瘦、眼睛眇細的出家人,後來生下了蘇東坡。數十年後坡弟蘇轍在高安為官,常和真淨、文聖、壽聰三法師論道參禪。有一天,這三位出家人同時夢見迎接五祖戒禪師,三人正在交談時,東坡剛巧來訪。他們把夢境告訴東坡;東坡回答,他七八歲時夢見自己為僧侶,往來於於陝右一帶。真淨法師趕緊接口:「戒禪師也是陝右人,晚年來遊高安。五十年前圓寂於大愚。」算起年歲來,那年東坡四十九歲。

蘇東坡的《僧圓澤傳》也記載一則動人輪迴故事。圓澤為唐代名僧,與李源相約遊峨嵋山,途中遇見一大腹便便的王姓婦女在河邊取水。圓澤預知將做她的兒子,就對李源說:我們今生緣已盡,三天後到王家來看我,我以微笑回答。
當天晚上圓澤無疾而終。三天後李源依約前往,見到襁褓中嬰兒,果然對他微笑。十三年後,李源到了杭州天竺寺,看到一個牧童騎在牛背上悠然鳴笛而歌:
  三生石上舊精魂,賞月吟風莫要論;
  慚愧情人遠相訪,此身雖異性長存。
李源聽了,高聲叫道:「圓澤禪師還好嗎?」
牧童揮手回答:「李公果然是個守信人。」又高歌一曲:
  身前身後事茫茫,欲化因緣恐斷腸;
  吳越山川尋已遍,卻回煙棹上瞿塘。
這就是「緣定三生」成語的來源,夠動人了嗎?

在美國亦有輪迴之實例。布萊恩.魏斯(BrianL.Wwiss)是美國的著名精神科醫生,曾用催眠術為凱瑟琳女士治好心理醫師無法治癒的焦慮症。他將治療過程寫成《前世今生》(Many Lives,Many Masters)一書。 他在書中說,凱瑟琳至少有八十六次轉世。她的第一次生命是西元前一八六三年,那時他是十八歲的金髮女孩,名叫阿朗達。西元一七五六年,她是西班牙女露意沙。十九世紀她是美國維吉尼亞州的奴隸艾比。二次大戰時她是飛行員,名叫艾力克。她曾是荷蘭的男子,被人割喉謀殺了。她曾是威爾斯的水手,在船上作業受傷。她曾是小孩,參加大姐的婚禮。她曾是男孩,目睹父親被執刑。
魏斯在書中說:他曾為一個五歲大的男孩催眠後,男孩說前世曾在歐州一個城市住十年,他可以詳細說出街道的名稱、家中私密、周遭人民的職業。他打電話去查,所言果然不虛。
書中又提到一個四歲的女孩,母親給她看幾枚古代的銅板,女孩居然說:「我當時是女人,你是男人,我們有好多同樣的東西。」
魏斯說,通常孩子不需要催眠也可記得前世,因為孩子的左腦尚未發展成熟,理性控制能力不夠,所以他們的記憶會摻一些前世的東西。通常父母會制止孩子不要胡說八道,整個社會也會制止他高談闊論。 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