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

又見書店關了
蜀 客
彰化地方雖小,早期卻有十多家書店,只要走進去,老闆必笑臉相迎,讓人不買也難。「彰化救國團」除承銷「幼獅」出版物外,也附帶經售各大出版社的書刊。他們是服務性,往往不計成本,買書人高興就好。他們也常在盛大的活動中穿插書展的項目,價碼更低,形成熱賣。於是引起同行相忌,被污名化為與民爭利,不得不被迫關門。
彰化社教館的康樂廳常有大型書展,集全省書商於一堂,像辦喜事一樣,顧客絡繹。我們學校的同仁爭相走告,見面就問:「看書展沒?」或曰:「買書沒有?」生怕錯過購書的良機。
「商務印書館」發行數百種「人人文庫」叢書,訂價超便宜。他們每年春秋兩季都有廉價書的活動。在這期間,只要是該館出的書,無論在何處買都是八折優待,真是讀書人之福。
舊書市場也是「藏寶」之地,價廉物美,並可買到絕、盜版和禁書。臺北牯嶺街、中華商場、光華商場常是愛書人薈萃之地。臺北「中華體育館」每年舉辦全國大型圖書展覽,時間長達兩個月,必颳起一股購書潮的旋風。
歲月流逝,社會變遷,電子書、網路興起,取代了傳統的紙書。現在做學問不用跑圖書館,只要打開電腦,動動滑鼠,撥撥按鍵,要什麼資料沒有?年輕人手機在握,就玩得不亦樂乎!渾然忘我,誰還去看書?故圖書市場極度萎縮,全臺只有少數幾家連鎖書店在苦撐、苟活。彰化市在傳統書局紛紛關門之後,還有三家連鎖店,後來一家不支倒地,一家已露敗相,隨時都會從人間蒸發。
我別無所好,唯愛逛書店買書。二十多年的軍旅生涯,居無定所,不敢大膽買書。到中年以後進入學校服務,有了自己的家,又有多餘的空間安頓書,便隨心所欲地買。雖然家人反對,也只能默許。因此,我家的書櫥、書架不斷增加,很快就有書滿為患。後來又增購一棟房子,三五年內又塞得滿坑滿谷。政黨輪替,學校強制我們遷出公家宿舍,這就令我一個頭五個大,總不能學秦始皇一把火化為燼吧!適逢附近一所學校要升格為大學,正在鬧書荒,我便抓住機會,慷慨奉獻,被搬走萬餘冊,為我減輕一半的壓力。
我的新家是四層高樓,人丁又不茂,兩個女兒出嫁,只賸下老兩口共住,足供這批餘書進駐。按常理講,有了前車之鑑,買書的欲望應該收歛一些。偏偏我的新家又與劫後餘生的一家傳統書局為鄰,相距不過百十公尺,坐書在我的書房似乎就能聞到隨空氣飄來的書香,再加上書種多,服務小姐親切,折扣又比連鎖店多,有好書、好價不往家裡搬,就跟某政治人物看到國庫珍藏的金山、銀山不往家裡搬一樣的愚蠢。
也許有人會問,你這樣好書,必定是飽學之士。錯了,我的腹笥裡全是草包一堆。我的買書只是好玩而已,有時在書店拿起一書,看了一段,覺得好精彩,買回家往書架一放,從此打入冷宮,永不見天日。有時買回一大包書,隨手一擱,就忘記它的存在。我桌子上擺滿了這樣那樣的精裝書,只是為了好看,根本不是研究什麼學問。
更莫明其妙的,我看不得人家有好書,就像某貴婦看不得好珠寶那樣的貪婪,必欲據為己有而後快。所不同者,我是花錢而買,可不是隨便亂A的。
有一年春節後,拜訪一位大病初癒的老同事。他的書桌上放著一本印刷、裝訂精美的《老子趣讀》,我像發現珍寶似的,連忙拿起來翻一翻,覺得那是本好書,就雄心大發,絕不能讓他專美。回來之後,就到書店去尋尋覓覓,彰化尋完了,再到臺中,臺中又尋完了,仍不見蹤影。索性趕到臺北「血拼」,今生今世尋不到這本寶書,我會死不瞑目。
也許是佛菩薩、上帝耶穌、老君道人的垂愛,我終於在臺北市重慶南路一家書店的「廉價書」堆中尋到了稀世珍書。我真想請個保全人員護送回家,我迫不及待,叮叮咚咚爬上四樓,恭恭敬敬安放在最好的書櫥裡,竟然發現我上窮碧落下黃泉尋到的寶,不知是何年何月已安然躺在書櫥的一角。請讀者老爺給我一個答案,我是高興還是要跳樓呢?
突然平地一聲雷,我鄰近那家書店因撐不住而將「壽終正寢」。初聞此「噩耗」,我還以為是同行惡鬥,暗放毒箭。趕快去問個究竟。櫃臺小姐的回答是搬家,我問搬到哪裡?她說老闆沒講,這顯然是「騙人」的遮羞話!我徒呼奈何,只有與天下的愛人同聲一哭吧!
我又恨自己長個豆腐渣腦袋,不會像郭台銘、張榮發、施振榮、王雪紅那樣賺大錢,把那家小書店接過來開個痛快!

瞿 毅 A110368994
50041 彰化市西安里28鄰曉陽路300巷16之3號
帳戶:元大銀行彰化分行 00060226638100 瞿毅帳戶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