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

用智慧選擇人生的樂趣


用智慧選擇人生的樂趣
-賀萱兒畢業   瞿毅
時間過得眞快,下月中旬,就是妳畢業的日子,全家人都為妳完成一段學程而高興,並虔誠的祝福妳。
五年前妳考取台南家專時,一則以喜,一則以憂;喜的是苦讀了三年,終於有了收穫。憂的是一個從小在父母疼愛下長大的孩子,一旦遠離家鄉,過獨立的生活,實在放心不下。但為了妳的前途,又不能不狠心的放妳遠行。
一年級住在學校,有敎官照顧,又有電話可通,似乎跟在我們身邊沒有兩樣。到二年級結束,妳已與同學租好房子,我們寧願損失定金也要住在學校,實在是為妳好,生怕出了什麼差錯。
記得一年級的時候,有一個上午,我突然接到電話,對方說是妳的同學,說妳沒有去上課。怎麼可能呢?前天晚上才通過電話,難道是病了?我立刻打電話到學校查問。過了不久,管理宿舍的敎官來電話:妳是在敎室上課呀!接著妳也來電話,可見眞的在學校。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呢?據妳的推測,可能是妳國中的同學,不服氣妳考取學校,才演出這樣的鬧劇。
另一次,是妳們的期中考,一個晚上我打電話到學校,有敎官回答,已在前一天考完就回家了。既然回家,怎麼還沒有到?難道出了什麼事?遭綁架。殺害?越想越可怕,令人毛骨悚然!
到了第二天早晨,我搭火車南下,找到宿舍敎官,她說還沒見到人,但已査到班上有三位同學不在,可能是一起出去那裡玩了。這天是星期六,規定要大掃除後才放假,妳一定會回來。我就在敎官室等待,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終於傳來好消息,妳們「三劍客」回來了,是到同學家玩,一切的疑雲化為烏有。
三年級結束,妳又要搬出學校,我們不准的意願已不如過去那麼强烈,鳥的翅膀長硬了,總是要高飛的。有一天我和妳媽去看妳住的地方,房子是新建的,單人房間,很不錯,整棟都住妳們的同學,就是離學校遠一點。我們不希望妳騎機車上學,妳說是與同學共同的選擇,只有這兒的房子最適合,妳說可搭同學的便車上學,我們在不答應也不行的情形下認可了!有一次我們到台南看妳,然後去美濃外婆家。他在坐在車,想到今後妳一個人住在那小房間裡,萬一踢被子受涼了怎麼辦?生了病又怎麼辦?不覺得掉下了眼淚。
這些都成過去,你將要畢業了,我們怎能不高興!在這段時間裡,妳交了男朋友,是工讀時認識的,當時他讀建國工專,後來轉學逢甲,現在正服兵役。起初妳瞞著父母,但紙總是包不住火的,終於被妳媽知道,讓你們成為朋友。他的確對妳很照顧,每次妳回來都到車站迎接,並買好回程的車票,妳回台南時,又送妳上車,說再見。妳們有演出節目,他又從老遠跑去捧場,最後獻上一束鲜花!我們發覺自從妳交了這位朋友,心情安靜許多,星期六下課之後,就趕快回來聚會,我和妳媽的心也安了。
有人以為跳舞是頭腦簡單,四肢發達,只會蹦蹦跳跳就行了。其實學舞蹈是需要智慧,也是最辛苦的。有時我到你們學校去,與老師們閒聊,他們都說舞蹈科的學生很辛苦,尤其是夏天,總是跳得汗流浹背。可不是嗎!妳小時候學舞,遇到參加比賽,事前不斷的練習,整天跳個不停,累得精疲力竭,吃不下飯。妳媽常說:「眞不忍心妳吃那種苦!」有時還會會受到傷害,嚴重的,幾個月不能跳,甚至從此不能再跳。妳在畢業巡迴演出時也受了傷,休息好多天才復原!
所謂「苦盡甘來」,妳的學程雖已告一段落,苦雖盡,甘未必來,未來必有更多的苦等待妳去克服。人生本來就是苦海無邊,貧是苦,富也是苦;官大人是苦,小老百姓更是苦,但如何從苦中尋找人生的樂趣呢?那就看妳的智慧了!
《古今藝文》二十一卷三期,84.05.01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