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


四川省蛇知多多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瞿   毅
如果我說四川的蛇最多,應該不會錯的,至少我的故鄉川東是如此。尤其是夏天陣雨之後,太陽再展威勢的時候,你要到野外走一走,總會遇見幾條蛇。不過這些蛇都不會咬人的,人們已習以為常,不覺有什麼恐怖。
最常見的是當地人稱的烏蛇,因色黑而得名。長約三五尺,酒杯口那麼大,牠性情很溫馴,是最不會傷人的。另一種是菜花蛇,這種蛇比較粗壯而短,肥敦敦的,如果是廣東老鄉,那真可大快朵頤了。四川人對蛇肉不感興趣,不管多好吃的人,都沒有吃蛇肉的。倒是撿蛇皮的人多,因為蛇皮很值錢。但如果有人看到蛇脫皮,或兩條蛇絞在一起,那就會倒八輩子的楣,不生病去見閻羅王,也要脫下一層皮。
蛇的出現也是有季節的,當地有一句俗話:三月三蛇上山;九月九蛇鑽孔。這是說蛇到舊曆九月九以後,就要鑽進山洞和石縫中蟄伏起來。到來年三月三日,天氣漸漸熱了,牠又出來活躍了。如果在蟄伏期間見到蛇,這條蛇必不是好東西,人們必將牠打死而後快。
還有蛇朝王的故事,如果能看見的話,必定大富大貴。據老一輩的人講,在前清時期,某某人看見數百條蛇在山上簇擁著一條大蛇,這家人的兒子那年就中了擧人,田裏也豐收。這在我小的時候,也出現過那樣的奇跡,一個周姓孩子,比我大一兩歲。有一天在田邊割草,突然見到田裏一條蛇有碗口粗,一丈多長的菜花巨蛇,接著出現兩條三條,跟著十條八條,很快就聚到百多條。他不但不害怕,反而覺得很有趣,他就趕快跑回去請家人來看。因為那是插秧的農忙期間,家人散在各地工作,到最後一個人趕到時,蛇已經散去了,只看見蛇留下的髒亂痕跡。據老一輩的人說:如果全家看到就好了。後來這家人的命運如何,我就不知道了。不過,那年雨水充沛,農產豐收倒是真的。是不是與這件蛇事有關,那就不知道了。
端午節最有看頭的可能就是玩蛇了。這個時候,也是蛇出現最多季節。那些買草藥的郎中,常常利用人們好奇的心理,事先抓了幾條,經過一番訓練,到端午那天就拿出來現寶。有的人,身上纏了幾條不同顏色的蛇,任牠在身上爬來爬去。有時從右褲管鑽進去,左褲管鑽出來。有時盤旋在脖子上。有時也盤在腰間,猶如玉帶。有時還伸長脖子與主人親吻,真是神乎其技,可愛極了!尤其是小孩一直鼓掌叫好,我還有過幻想,我長大以後,能作一個玩蛇的人多好!
也有人傳說與蛇相親會有福氣。生意人會動腦筋,說蛇嘴親過小孩子的額頭會變得聰明。有一年從外婆家去麻柳鄉看划龍船,我年八歲,是父親帶去的。看到一群人圍在那裏看蛇,很多帶著小孩的人,都願花幾個銅板,讓蛇嘴親一親。父親也投下幾個銅板,抱著我,讓玩蛇的人拿著蛇嘴在我的額頭上點了幾下。我的內心有點恐懼,但額上的感覺似乎像母親疼我時在額上親親差不多嘛!但我心裡想:母親親我不聰明,蛇親我會增加智慧。從此,我就覺得我聰明了很多。但是現在我覺得很笨,如果當時多被親幾下,可能就更聰明了。

人心不足蛇吞象,是不是真有其事?恐怕很難說吧!但是蛇吞雞蛋倒是時有所聞。祖母在世的時候,她就常常談到蛇吞蛋的故事。她說那是她年輕的時候,常常發現雞籠裏的雞蛋不見了。就留心觀察,想抓到這個偷蛋的賊。有一天她聽到雞籠裏的雞在叫,跑過去看,原來是一條大蛇盤在那裏,嘴裡含著一個雞蛋,慢慢往下吞。吞下去之後,又爬到柱子上去纏來纏去。直到肚子裏圓鼓鼓的東西消失了,才悠然蛇行而去了。(《彰中人》第二十八期,764.30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