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


我心目中的國文老師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郝 聲
每個人的性格各有不同,即使神聖如老師,也都有各自不同的教學方法、態度以及內容。我心目中的國文老師,是一位如古人所說傳道、授業、解惑,在每一字,每一句,都會詳述其義,並說明句子的啟示。而且每次的教學內容,定會旁徵博引,使我們由了解而頓悟,由迷惑而開朗。並有「有教無類」,因材施教,勝過孔子,媲美孟子的教理念。
我心目中的國文老師,上課時,會保持嚴肅的態度,在嚴肅中帶有些許詼諧,適量的幽默,讓學生能在忻悅中學習,在趣味中求知,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我心目中的國文老師,當學生遇到疑難、困惑時,他會不厭其煩的解釋、誘導,一直到學生完全明白、了解為止。若是老師有疑問時,也可向學生「不恥下問」,教學相長,師生之間沒有隔閡,課餘時談天說地,成績還會不進步嗎?
現在我們班上的國文老師──瞿毅先生,上他的課,雖然聽起來有點吃力,但他的教學方法、態度,可說是國文老師中的翹楚,能有如此高明的國文老師,我深感幸運。(《古今藝文》三十一卷二期。94.2.1)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