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

《我思我寫》心願來

《我思我寫》心願來 張洪禹 《我思我寫》是瞿毅兄全集中的第九冊,內容包括他近來寫的《病塌手記》,及五十年代中初步文壇的作品,共六十多篇文章,全書十二萬多字,三百餘頁,可說是一本大書。 不同的時段不同的環境,作者均以實際生活的感受,以樸實的文字經營,十分的感動人、作者從二等大兵,歷經多次戰役,自學自勵,過《那一段充滿活力的日子》,拼上《終生成大人》,《初為人師》獻身教育,娓媚道來。如同他平實淳樸的個性一樣,讀來親切溫馨。第二小節《憶往》內容有《遊溪頭懷舊情》的同學會,《我也曾做過包租公》,他把新屋租給人家,那房客的大少爺是個大天才,把他粉刷潔淨的牆壁當成畫布,比畢卡索作品還「抽象」,並且把他的屋頂空間當成遊樂場,設施了玩具汽車的軌道,邀他的同學來玩樂,引起憐居的抗議,好在後來搬走了,但留給「大房東」未繳的水電費以及請油漆工人來粉刷牆壁的無奈。 接下來的《趣譚》:《老二之為禍大矣哉》,更使人「超好笑」,雖然是作者的遊戲筆墨。他們四川老鄉稱「那話兒」為老二,也稱「錘子」,每個男人都叮叮噹噹吊著那玩意兒。古往今來多少個名人再偉大有時也無法控管它,惹下禍端,成為後人的話柄,像近代聞人陳獨秀,常逛八大胡同,有毀北大校譽被開除,一氣之下,南逃上海,籌組國際共產主義中國支部,如果陳的老二不作怪,今日中國有無共產政權也說不定。孫中山一生的愛好是革命與女人,到了垂暮之年,還跪求昔日稱兄道弟好友宋耀如的愛女嫁給他為妻。蔣家三代這類的話題也多多。臺灣有位政壇人物就因「老二」活力充沛而聲揚脂粉族,作者一路寫來趣味無窮。   後面尚有《善念的累積》、《憶曹校長》、《買書樂》等等,都是作者生平生活的紀錄和寫照。那是作者思之不盡,寫之不盡的源頭。作者表示,他的總目標是二十集,但願老天爺好好珍惜高才,讓他早日恢復健康,早日達成心願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