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

《四川舊事》袍哥

《四川舊事》 袍哥 瞿 毅 袍哥,是四川民間很普遍的社團,以崇拜三國劉、關、張的桃園結義的忠義精神。凡一個人在社會行走,幾都要參加這個組織。我父親參加了。我在十五歲那年也參加了。而且是父子在德興社同堂,較少見。 袍哥組織分仁、義、禮、信四個堂口。在我們那個小地方以入義堂口居多,關公代表義,義與德相輔,所以又稱「德興社」。如有人問你是何「字」號?你回答:「敝字德或義」就好了。 我為什麼那樣小年紀就參加呢?那時在當地,十五歲算成人了,有早婚的人已當老爸了。我當時在國小任教,已算社會人,時有應酬,若不參加,很不方便,若在宴會上,相互擺龍門陣,突然有人提出,我們自報堂號(也就是自我介紹)好嗎?大家回答:「好!,請從老兄開始。」這位老兄就義不容辭,就開始自報堂號,姓甚名誰,家住何處?如果全桌的人獨缺你不是袍哥,非我族類,就被冷落,沒有人理你。在堂口的人就大哥、二哥、麻子哥,熱絡起來,猜拳行令開始鬧酒。席散了,還覺得酒不盡興,就有人說,他家陳老酒,足可讓大盡情的喝。於是拉拉扯扯,又去「續攤」,一定要醉得東西歪才散席,若不能走路回家,可住在主人家裡,若遠就叫乘滑桿送回家。 四川老鄉常說「兄弟伙遇了緣,不但金錢我的就是你的,你的也是我的,連堂客(老婆)也可交換睡。甚至溝子也可掉過來,讓你笑納。但是,如果不幸一天兄弟情破裂,反目成仇,今日堂客可交換睡,明就會用飛鏢鏢掉你那話兒。 加入袍哥的程序,要先找兩位介紹人,再拜訪某知名大哥,請他收你為弟子,如果是熟人,他會馬上答應,如是陌生人,他還要打聽一下才決定。 入會時間多在關二爺的生日,這天有盛大廟會,凡這個堂口的兄弟都要參加,並繳會費。有錢的人可多繳,無天花板限制,無錢的窮小子,也可一毛不放。 儀式程序,先是望重一方的大哥上臺勉勵兄弟要盡忠盡孝,兄弟和睦,夫婦和順,家和萬事興這類的老調。接著就是總幹事這年來的工作報告,作了多少善事,調解多少家庭糾紛,罰了多少違規兄弟等等。 接著是兄弟入會,由各大哥帶著新準兄弟成排,向關二爺宣讀兄弟應遵守的規章,然恭恭敬敬磕三個響頭。接著是大哥坐在太師椅上,接受入會兄弟的宣示。大哥鄭其事問:「瞿廉濤,你願意遵守本堂的規則嗎?若有違規,願受本堂的處罰嗎?」我立刻回答:「願意!」接下來是宰香。即在香爐裡抽出一炷(三支)香放在準備好的木板上,舉起鋒利的刀子宰下去,將香一刀兩斷,這表示具結,決紦遵守堂規。我一刀下去,竟沒宰斷,表示我決心不夠,照說是不能過關,但大哥說:「沒有關係,算你過關。」從此我就是袍哥兄弟。但我不久就離開家鄉,再不久就當了兵,袍哥這塊招牌並沒有用上。 大哥的權力很大,如果你在家不孝順父母,他可叫你去訓一頓,更嚴重是在堂口活動的茶館招開大會,令你當眾向父母磕頭請罪,甚至打屁股也有。不過我沒有見過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