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

幽默-生活中的滋養劑


幽默,生活中的滋養劑 郭泰先生繼《智囊一00》之後,又寫了《幽默一00》。在《中央日報.長河》版連載時,我每日必讀。當這個專欄結束後,好一段日子不習慣,我常想:「他為什麼不寫《幽默一000》呢?」 現在遠流出版社已出專集,我又買了書,再重溫一遍,一百位幽默風趣的人物,又在我心中躍躍然動。特寫此文,推薦同學,熟讀此書,進而培養幽默感,美話你的人生,趣味你的生活。 幽默不只是逗人發笑而已,更重要是「排難解紛,促進和諧的人際關係,在沉悶中帶來歡笑。」雷根大總統算得是幽默大師,往往是出語驚人,化解尷尬。 有一次他訪問中美洲一個國家,在國會發表演說。突然有左傾共黨分子從座位上站起來,拉開布條,宣讀抗議書。安全人員如臨大敵,不知所措。雷根總統神色自然的說:「不要管他,讓他讀完,在他們國家裏,那有這個機會?」此語一出,不僅消除了緊張的氣氛,也幽了共黨暴政一默。一九八一年三月三十日第二任總統上任才六十九天遇剌,他被送進醫院,面對醫師問,你們是共和黨還民主黨?醫生回答,今天我們都是共和黨。他在生命遭到危急時仍不忘幽默。 另一次,是雷根應邀演講,電視台做實況轉播。演講完畢,全場掌聲雷動。雷根示意他的夫人上台,和他一同接受眾人的歡呼,但南茜可能是一時緊張,摔倒在地,熱烈的場面突然變得鴉雀無聲,面面相覷。雷根立刻上前扶起南茜,並幽默地說:「我想我的演說內容沒有這麼蹩腳吧!」話一出口,又響起熱烈掌聲,尷尬的場面為之化解。 筆者在另一本書看到一則故事,有一位將軍,邀宴賓客,吃得正高興的時候,一個二等兵來上菜,不小心低了幾滴菜湯在將軍的禿頭頂,笑聲立刻停止,靜待將軍大發雷霆,不料這位將軍不在意地說:「我的頭髮正需要一點養料。」立刻引起一陣大笑,把尷尬化為烏有。 名教育家張伯苓,為天津「南開大學」的創始人,他在一次畢業典禮上,妙喻男女婚姻:第一種像狗皮膏,貼上去很麻煩,撕下來很困難,如老式婚姻。第二種像橡皮膏,貼上去與撕下來都很容易,如新式婚姻。第三種像汽球,飛到那裏,就算那裏,如影戲界的兒戲婚姻。 法學耆宿王寵惠先生,曾任司法院長、外交部長、海牙國際法官等要職。有一次他在倫敦參加外交界的宴會,一位英國貴婦與他談到中國媒妁之言的婚姻,不如西方的自由戀愛的婚姻好。 王寵惠先生笑著回答:「這好比兩壺水,我們的是一壺冷水,放在爐子上逐漸熱起來,到最後沸騰了。所以中國夫妻間的感情,起初很冷淡,而後慢慢就好起來,因此很少有離婚的事件。而你們就像一壺沸騰的水,結婚後就逐漸冷卻下來。聽說英國的離婚案件比較多,莫非就是這個原因嗎?」 蔣緯國將軍更是一位非常幽默的人,他曾經說,他是唯一有資格唱「哥哥爸爸真偉大」的人。 經國先生當選總統之後,有人問他感想如何?他幽默地回答:「過去三十年來,我是總統的兒子。熬到現在總算升級出頭,變成總統的弟弟了。」 蔣將軍任國防部聯合作戰訓練部司令時,有一天率領一批中外記者到成功領訪問。士兵們見到這些貴賓,心裡難免有些緊張,當排長喊「向左轉」的口令,他們居然向了右轉。一時之間,無論是排長、士兵和在場的中外記者都非常尷尬,不知如何是好? 蔣將軍不慌不忙對旁邊的記者們說:「你看,現在你們終於知道我們的士兵都堅決向右了吧!」 立刻爆出一陣笑聲,尷尬的場面,也就因他的機智與幽默而煙消雲散了。 國學大師梁實秋先生,窮畢生之力研究莎士比亞,花了三十年的時間,譯完「莎士比亞全集」。他的散文也寫得很好,不會有人不知道「雅舍小品」吧!有人問梁先生翻譯與寫作的差別時,他幽默地回答: 「翻譯就向別人請吃飯,是一種享受,然而菜是主人所訂的,菜好不好,喜不喜歡吃,完全不由自己。寫作就像當主人請別人吃飯,菜單可完全隨自己的喜好去擬訂。」真是妙喻! 法國的大文豪伏爾泰,他活到八十四歲。臨死之前,神父為他禱告。他問神父受何人的差遣而來?神父說是上帝。伏爾泰伸出枯瘦的手說:「讓我看看介紹信,以證明你不是冒牌貨。」面臨死亡時,還不忘幽默。 邱吉爾是一位集政治家、大戰英雄、文學家於一身的傳奇人物,他以「第二次世界大戰回憶錄」乙書獲得諾貝爾文學獎。 一九四0年,他就任首相不久,即赴美訪問羅斯福總統,以便瞭解美國的外交政策。有一天早上,羅斯福去拜訪住在白宮客房的邱吉爾。不巧,邱吉爾剛洗完澡,全身赤裸走出浴室。羅斯福見狀扭頭要走。邱吉爾叫住了他,並神色自若地說:「英國首相對美國總統坦誠以待,沒有任何的隱瞞。」這一語雙關,不但化解了兩人的尷尬,也表達了英國對美國的誠意。 以色列的獨眼將軍戴揚,曾以閃電式的奇襲戰術,在六天之內就擊潰了埃及聯軍,揚聲國際,他也是一個非常機智、幽默的人。有一次,他在限速七十公里的公路上,以一百二十公里的速度飛馳,遭憲兵攔截,戴揚對憲兵苦笑說:「我只有一隻眼睛,你要我看什麼呢?道路還是計速表呢?」 以上是書中的一些片段,夠幽默了嗎?你也不妨從日常生活中去培養吧!到緊要關頭,或許能幫助你化解尷尬的場面呢!

沒有留言: